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31期青年促进论坛-马里兰大学Laurent G.J Montesi教授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29

7月18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青促会顺利举办第31期论坛。本期论坛邀请到马里兰大学Laurent G.J. Montesi教授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作了题为“Understanding the Ice Shells of Ocean Worlds Europa, Enceladus, and Pluto”以及“Publishing and Reviewing in the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 Planets”的学术报告。所内外师生8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生命的起源是自然科学研究的终极问题之一,而地球是目前已知唯一存在生命的星球。参照地球模式,液态水是生命形成的先决条件之一。因此,遵循液态水的踪迹是探寻地外生命的关键步骤。在部分冰卫星以及冥王星的表层冰壳以下,可能大规模存在液态水海洋,并可能存在适合生命形成和维持的环境。Montesi教授详细介绍了他在木卫二、土卫二、冥王星表层冰壳的最新研究进展,报告激发了与会师生的强烈兴趣。

美国地球物理协会(AGU)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地球和空间科学科学组织。JGR-Planets是行星科学领域认可度最高的期刊,发表的研究工作涵盖了行星科学的各个领域。在国际级期刊上发表文章是使科研人员的研究被了解和认可的重要手段,尽管如此,由于不同科研人员的专业、语言、文化背景不同,给在JGR-Planets发表文章带来了一些困难。Montesi教授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JGR-Planets的投审稿要点,特别是如何准备一篇成功的稿件以及如何进行有效的同行评议。

经过报告与讨论,Montesi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有效地交流,报告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Montesi教授报告现场

 

Laurent G.J Montes,美国马里兰大学地质系教授,博士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作为地球动力学和行星物理学专家,Montesi教授重点关注太阳系各行星的表面变形模式,尤其是造山带和裂谷的形成机制,并对地球、火星、金星和木卫三(Ganymede)、木卫二(Europa)的构造作用也具有强烈的研究兴趣,目前已在EPSL、GRL、JGR、GJI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文章44篇,文章被引用1500余次

Montesi教授目前是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Planets(JGR-Planets)主编。该期刊目前每年出版大约150篇文章,包括但不限于行星地质学、行星物理学、天体化学、行星大气学、行星动力学和外太阳系天体研究等领域,期刊投稿之后评审的中位数时间为41天,2018年的影响因子为3.97。

  (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