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教开展2019年研究生入所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19-08-02

随着2018级硕士研究生陆续返回到研究所,开始在研究所阶段的学习,为了帮助研究生尽快熟悉研究所培养阶段的学习内容,掌握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尽快融入科学研究中,地化所教育处首次联合技术中心于7月24日和8月1日举办了两期研究生入所培训,2018级研究生以及联合培养研究生超过120人参加培训。

7月24日上午,首期培训课在3号楼会议室准时开始。教育处学生主管王立英就研究生在所学习阶段的五个培养环节做了介绍,包括培养计划的制定、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学术报告、社会实践等内容,重点介绍了毕业答辩的相关要求;并对研究生阶段的各类奖项、出国方式及申请条件,奖助学金、学生组织和活动等方面给同学们做了详细介绍。技术中心副主任凌宏文做了有关安全意识、实验室管理制度要求方面的报告,内容包括实验室区域行为规范、化学品的储存和保管、有机溶剂的使用、水电气的正确使用方法、实验室常见安全事故类型以及预防措施等,使研究生们对实验室安全管理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8月1日,第二期培训课顺利开讲,由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环境分中心主任尹祚莹主讲,内容是关于实验室安全的“现象、问题、实践”。尹祚莹主任结合自己多年的实验室管理经验,从一个个实际案例入手,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培训课。他介绍了实验室常见化学品安全管理范例,实验室的安全设计及基本要求,目前的应急设备,以及目前能做到的规范操作。最后尹祚莹主任强调,用一分钟去写一个安全规范,用一个月去投入实施,用一生去成为安全工作者,实验室安全一定要时刻牢记!

经过两期培训会,研究生们对即将到来的研究所学习充满了信心,熟悉了实验室安全操作的相关规章制度,为即将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在地化所各部门的相互合作下,研究生入学教育也更加规范。

 

王立英做所情教育报告

凌宏文做实验室安全报告

尹祚莹做实验室安全报告

培训会现场

  (教育处 技术中心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