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二线人员“学习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学习实践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9-11-11

11月8日,地化所二线人员“学习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学习实践培训班开班。培训班由组织人事处、机关一支部、机关二支部、学会支部联合组织,旨在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提升管理队伍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素质和能力。

当日,以“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主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总工程师姜鹏研究员和地球化学研究所刘建忠研究员分别作了《逐渐睁开的中国天眼》和《不忘初心-欧阳自远院士生平》的主题讲座。讲座分别由组织人事处处长张欢和对外合作处处长黎廷宇主持。

上午,姜鹏研究员介绍了光学天文的历史、望远镜的发展历史,讲述了中国天眼建设过程的艰辛和调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挑战,以及南仁东先生的精神引领和百名科学家、工程师们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下午,刘建忠研究员从国家召唤大于天、心中有梦天地宽、苍茫大漠显身手、璀璨星空抒壮志、耄耋之年绘蓝图、呕心沥血传知识六个方面讲述了欧阳院士的先进事迹,深刻解读了欧阳自远院士始终将国家需要作为行动指南的科学家情怀。

精彩的讲座为大家展现了老科学家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以及淡泊名利、胸怀祖国的爱国情怀,南仁东、欧阳自远老师的这种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将激励大家坚守岗位,砥砺奋进,为地化所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姜鹏研究员讲座

刘建忠研究员讲座

(组织人事处 谭巧林/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