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矿床二支部开展“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观影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8

为进一步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实际科研工作相结合,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和所内部分群众怀着崇敬的心情观看了优秀科学家历史影片《钱学森》。活动同时吸引了包括机关一、二支部以及环境支部的其他党员共同参与。

钱学森是世界著名科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和“火箭之王”。电影《钱学森》主要讲述的是钱学森青年赴美、励志求学、涉险回国、建功立业等一系列鲜为人知的曲折人生。

科学研究水平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一个重要方面,矿产资源是国家经济命脉的关键组成部分。在科技创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今天,作为地矿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应该更加清醒地意识到肩上的重任,做好科研本职工作,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观影结束后,支部全体党员对祖国老一辈科技工作者报效祖国、艰苦奋斗的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被钱学森这样一位大家在科学上的孜孜以求、精神上的赤子之心所折服。大家积极发表了观看感言:

“在我的国家,我可以做任何事,如果我想,我可以种苹果,这就是我种出的苹果。”在祖国,在科学中,只要我么想,万事皆可成! (罗文琪)

“中国可以没有蒋英这样的歌唱家,但是不能没有钱学森这样的科学家。”伟大的不只有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还有站在他们背后的亲人,爱人。 (王皓桦 )

国家强盛,人民才能活的有尊严!但国家的强盛离不开钱老这种科学家的奉献,其爱国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我们需要学习! (张川)

“没有剑和有剑不出是两回事”,感触颇深!钱学森作为我国的“导弹之父”,历尽千辛万苦回到祖国;克服重重困难,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两弹一星的伟大事业上,实现了他报效国家的梦想。作为一名科学家,他对科学一丝不苟的精神和身上的爱国情怀、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李雪芳)

能在国家最需要他的时候抗住一切压力与胁迫毅然回国,把所知所学全部奉献到祖国的建设中,这份信念与决心太让人敬佩,而且基于当时如此艰苦的环境,还能克服各种困难与阻碍,完成了如此伟大的事业,这是真正的科学大家。 (杨美稚)

“我一定要让中国人拥有自己的原子弹和导弹,哪怕它的存在带来质疑和争论……手中没有剑,和有剑不用,不是一回事!”我们都被大科学家钱学森的爱国情怀所感动,被他的执着和坚持所震撼! (曾苹)

支部组织大家一起观看《钱学森》这部电影,我们重温了祖国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勤劳朴实,艰苦奋斗,报效祖国的感人事迹,影片中的情节让我深受鼓舞和感动。作为学生,我们应该不断学习和发扬以“爱国、奉献、求真、创新”为标志的钱学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自己的所学去回馈社会,报效祖国。 (熊风)

不仅被钱学森伟大的爱国精神所感动,同时钱学森与妻子蒋英的爱情也感动了我们。他们把深深的伉俪之情融入到了对祖国的大爱,一个他为了祖国的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一个她为祖国奉献了无悔的韶华青春。 (杜威)

被钱老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为了祖国科学技术的发展,甘愿舍弃国外优厚的待遇和大好的前途。作为党员,更应该学习和铭记这种精神,为科技的发展做哪怕一小点贡献。 (成联正)

有条件的科学家应该尽量调整自己的研究方向,去做一些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市场需求的研究,这样才能实现科学家的最大价值! (唐燕文)

尽管国外的科研条件先进,尽管国外的生活条件优越,尽管国外势力的层层阻挠和威逼利诱,钱学森先生都义无反顾的返回祖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积极投身祖国的建设,为祖国国防事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钱学森先生这种祖国为先、积极拼搏、埋头实干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传颂。 (何德锋)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钱学森先生说:在我们创造伟大奇迹的事业上,虽然没有那么一批名牌大学毕业的科学家,但我们真的拥有一批信仰坚定、愿意为共和国国防事业付出终身的理想主义者。我想,有知识有学识有能力真的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像钱学森先生那样,学成归来,报效祖国的决心,他的坚韧、不放弃、努力报效祖国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或许大多数的我们不能像钱学森先生那样有如此丰富的学识和能力,但是能默默坚守岗位,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为社会为祖国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微薄之力,那么我们每一个普通人也依旧做着不普通的事。(张雪)

“手中无剑和有剑不用不是一回事”,“我不想广岛的原子弹在我们的国家投下”。想到曾经繁华富庶的利比亚转眼变成焦土一片就是真实的写照。世界从来都不太平,人民的平安幸福需要强大的祖国作为后盾。建设祖国离不开各条战线人民的付出,以钱学森为代表的科学家们则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所在。科学可以无国界,但科学家是有祖国的。向那些为了祖国强大、人民安居乐业,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愿意“做隐姓埋名的人”,“冷板凳一坐十年”的科学家们致敬,同时也是我们普通科研人员的努力方向。 (汤好书)

 

观影合影

(矿床二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