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2019年度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3

11月30日-12月1日,由自然资源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2019年度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各重点实验室的主任、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和部分科研骨干210余人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有李曙光、朱日祥、金振民、莫宣学、翟明国、郑永飞、舒德干、陈骏、金之钧、杨树锋、沈树忠、吴福元、郝芳、侯增谦、徐义刚、成秋明、李献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有郑绵平、陈毓川、李根生、毛景文。

会议开幕式由自然资源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毛景文院士主持,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陈仁义所长致欢迎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永飞院士代表重点实验室联盟致辞;国家自然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代表国家自然基金委讲话,介绍了国家自然基金委改革、评价体系、优化学科结构以及地学部未来发展等情况。

自然资源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毛景文院士就今年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评述,题目为“关键矿产资源——全球热门话题,提防走入误区”。毛院士指出,绝大多数关键矿产在我国比较丰富,我国主要任务是提高“掌控能力和国际话语权”,通过提升价格和国家储备,逐步实现这一目标。作为科技工作者必须面向国家经济发展和重大需求,研究解决矿石稀有和稀散元素的赋存状态,为开发利用奠定坚实基础;充分利用我国的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研发出高端新材料,为建设世界强国提供强力支撑。

十个重点实验室主任分别作了2019年度工作报告,实验室学术骨干作了十一个原创性学术报告。学术委员会委员针对各实验室主任工作报告和发展态势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各实验室在2019年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进行了点评,同时指出各实验室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就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如(1)要充分发挥联盟在我国学术界的影响力,进一步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解决重大科学问题;(2)联盟要面向国际学术界,要在国际大科学计划中发挥引领作用;(3)有关实验室之间要加强交叉融合,例如海洋与大陆之间的交叉,矿产组员与页岩油气之间的交叉;(4)实验室不能满足购买国外的先进设备,要通过技术研发,研制出中国自己的新仪器设备,支撑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最后,郑永飞院士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发言,特别提出各重点实验室要在自身特色继续加强的基础上,多进行科研和技术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相互取长补短;多向国际同行学习,加强科学问题解决方法的研究;做高质量、原创性的成果,为国家建设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会议期间召开了实验室主任工作会议,讨论了联盟相关事宜,并决定2020年联盟技术年会由依托南京大学的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学术年会由依托西北大学的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胡瑞忠研究员代表矿床室作了2019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黄小文研究员作了关于“磁铁矿微量元素组成在找矿勘查中的突破:基于机器学习方法”的学术报告。

 

(矿床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