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周宏春研究员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9-11-28

应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世杰和白晓永研究员的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周宏春研究员到地化所进行学术交流。11月22日下午,周宏春研究员在环境室三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的精彩学术报告,地化所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报告由白晓永研究员主持。

 

周宏春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的报告中,周宏春研究员讲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概要、生态文明建设途径与重点、生态文明建设的若干关系。谈到什么是生态文明的内涵,周宏春研究员认为应该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讲话和批示中寻找和挖掘,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谈到生态文明建设途径与重点时,他认为发展是主题,绿色是转型升级主线,循环是提高资源效率途径,低碳是重大能源发展战略。谈到生态文明建设的若干关系时,首先提到的就是准确理解顶层设计,理解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法论。

周宏春研究员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引起了参会者的广泛讨论和交流,在场科研人员及学生均表示获益良多。

报告人简介:

周宏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副巡视员。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1992年获环境地质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政策研究。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环境文化理事会理事、中国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与生物圈计划理事、中国地质灾害和环境地质学会委员等;也是中国社科院循环经济专家,清华大学循环经济专业委员会专家,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八所大学客座教授;2005年在承担"十一五"至2020年资源战略与对策建议,获中国发展奖特等奖;出版《循环经济学》《低碳经济学》《绿色发展经济学》等著作八部,发表文章500余篇。

(环境室 王世杰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