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力“锰三角”污染防治 助推铜仁长江生态环境大保护
发布时间:2020-01-23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布局,落实《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生态环境部组织优秀单位与专家团队,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近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和贵州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共同组织了专家团队,深入铜仁市松桃县,围绕“湘黔渝锰三角”松桃县的“两井四库”、锰渣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典型电解锰行业企业开展了调研工作,铜仁市、松桃县政府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工作。本次调研,立足于多学科、多技术、多方位,建立完善锰污染防治顶层设计,助推锰产业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

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地处长江经济带中上游,是“湘黔渝锰三角地区”核心区域,其整装勘查的锰矿资源潜力达到了11亿吨,其中李家湾至道坨、西溪堡至寨英矿区备案锰矿资源已经达到6.1亿吨,是我国已探明锰矿储量最大地区,锰矿资源位居世界第三。松桃县28家锰矿山、11家电解锰企业和20座渣库位于长江支流沅江水系上游湘黔交界的松桃河沿岸。锰矿资源开采利用过程中形成的废渣、废水导致松桃河流域锰、氨氮污染问题突出。强化锰污染防治是长江经济带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也是铜仁当好贵州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守门人,建设新时代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关键任务。

 

调研组技术专家进行现场采样

 

贵州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锰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控制总量、杜绝增量、消化存量、以消定产”锰污染防治的总体思路。本次调研重点围绕太丰、群兴渣库及其对应的文山水井污染地下水处理站,汇丰2#渣库及金瑞雷公湾渣库及其对应的老卜刺污染地下水污水处置系列工程(俗称的“两井四库”),开展了污水处置工艺的现场评估、研判了上述4座历史遗留渣库闭库措施及其渗漏液收集处置情况、现场勘验了渣库的周边水文地质条件,同时勘验了太丰、群兴两个长期停产企业厂区雨污分流等环保基础设施的建设。调研组前往松桃苗族自治县净宇环保投资有限公司、贵州中科见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贵州省松桃中联环科工程有限公司等当地企业和生产点,调研锰渣无害化资源化情况,现场了解其生产工艺、市场情况和需要重点解决的技术问题。调研组还深入松桃金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贵州松桃金瑞锰业有限责任公司,现场观摩了的电解锰行业企业的生产工艺,总结了金泰1#渣库搬迁形成的经验教训,金瑞公司压滤洗渣技术推进情况。

 

调研组专家现场勘验和讨论渣库周边的水文地质条件

 

本次调研,进一步明确了松桃县锰污染防治总体实施方案的目标指标,即:一是在有关技术单位的指导下,全面实现在产企业和有关污水处置设施以规范设施运行,实现含锰废水中总锰含量达到或优于1mg/L特别排放限值要求;二是通过强化在产企业、污水收集处置设施的监管运行,深入实施清洁生产,持续发力历史遗留锰渣库的治理,确保松桃河流域黔湘出境断面水质中总锰含量稳定实现低于0.5mg/L水平,努力降低松桃河电解锰行业氨氮污染负荷,强化松桃河流域氨氮来源解析和管控工作,实现松桃河出境断面氨氮的稳定达标;三是结合膜处置工艺稳定、高效易于维护运营的特点,由调研组成员单位试点开展含锰污染地下水的膜处理工艺小试,探索新技术新方法在污染地下水处置方面的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可行性;四是积极推进金瑞公司等1家在产企业和太丰、群兴等两家停产企业,利用现有场地和设施进行技术改造,实现30万吨洗渣目标,提高锰资源回收利用率的同时,推进太丰、群兴等困难企业转型发展;五是进一步开展太丰渣库、群兴渣库、文山水井上游区域的水文地质环境调查,并以此为依据开展地下水清污分质导流工程的可行性研究;六是针对净宇公司、中科见地等锰渣资源化无害化专业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实际困难和需求,调研组有关专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充分交流,表示将竭尽所能提供“一对一”帮扶服务。

调研途中,牵头单位技术负责人张华研究员、黄代宽研究员就松桃县锰污染防治具体实施方案的基本思路、技术路线、主要任务、进度安排、组织与保障措施与调研组专家及市县政府及相关单位领导进行了充分交流。

参加调研的还有贵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贵州省地质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环境科学、环境监测、环境管理、水文地质、污水膜处理、固体废物资源化无害化处置、工程机械领域、电解锰行业企业的专家共计17人。铜仁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冉光周同志、党委委员万钎有同志、松桃县人民政府吴峰副县长,同时参与调研工作的还有铜仁市环境监测站、环境监察局松桃县生态环境局、松桃县工信局、松桃县商务局的有关同志。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