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青促会举办第35期青年促进论坛
发布时间:2020-07-16

7月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青促会小组举办了第35期地化所青年促进论坛。本期论坛以“月球与行星研究”为主题,邀请地化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的李世杰研究员和唐红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陨石的分类与识别”、“月表太阳风成因水形成及其保存过程的实验研究”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地化所青促会小组组长范大伟研究员主持,所内30余名师生参加。

 

李世杰研究员作报告

唐红副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中,李世杰研究员使用翔实的图片和实验数据,从熔壳、密度、孔隙、气印、锈迹、球粒、磁性和龟裂纹等8个方面详细阐述了陨石的鉴定和识别,并从宏观和微观的尺度详细介绍了陨石的分类方法,同时详细介绍了球粒陨石、无球粒陨石、火星陨石和月球陨石等各种类型陨石的基本特征,让参会的老师和同学深入了解了陨石的相关知识。唐红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月表太阳风成因水发现历程及其研究现状,并提出了目前关于月表太阳风成因水仍未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然后从模拟实验,形成水的基本特征,水的热稳定性分析,对类地行星内部水来源的指示等方面介绍了其实验过程及研究结果;最后分析认为太阳风成因水对类地行星内部水的来源具有重要贡献,但仍需要结合早期太阳星云特征和行星形成演化过程来进行深入研究。

报告会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李世杰研究员、唐红副研究员与参会老师和同学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地化所青促会小组 组织人事处 摄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