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天体支部开展7月特色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27

为有效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以党建促科研,增强党员和研究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7月23日,中科院地化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党支部从事火星研究的部分党员和研究生组成“探火”前方小分队,前往海南文昌,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现场观看中国首个行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发射。

随着我国科技的高速发展,深空探测已成为我国优先发展的国家战略之一,成功开展的嫦娥探月工程和载人航天,已使我国跻身国际深空探测大国的行列。而今,中国的脚步还要向着更远的星辰大海迈出坚实的脚步。我国行星探测任务“天问”系列的首个任务,也是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定于2020年7月的火星发射窗口择机发射。

活动当日,小分队成员怀着激动和期待的心情,于清晨6点驱车赶往文昌市龙楼镇火箭发射点附近的一个最佳观测地点,比计划发射时间提前6小时到达观测点等候。在等候的时间,前方小分队与全体支部成员通过远程方式一同讨论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背景与计划,分享了现场的盛况,并一同祝福“天问一号”发射圆满成功。

约近中午,党支部成员们已经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在烈日下寻找最佳观测位置,期望能在发射时获得最佳视角。经过40多分钟骄阳下的苦苦等待,12时41分,随着巨大的推进声和大家的欢呼声,“天问一号”准时点火升空,在天际划出纯白而优美的弧线,向着太阳系的星辰大海挺进!大家的心中满是赞叹,满是激动,满是喜悦。

通过本次的主题党日活动,同志们深深赞叹祖国的繁荣强大。从“东方红1号”到“神舟五号”,再到“嫦娥一号”,直至如今的“天问一号”,我国正向着深空探测强国的目标挺进。这是中国深空探测新的里程碑,也开启了中国人行星科学研究的新纪元。这份伟大的事业,需要我们天体支部的每位同志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不畏艰难,齐心协力为祖国的深空探测事业添砖加瓦,期待能为祖国未来的行星探测贡献自己的力量。

配合本次“天问一号”发射,天体支部还积极参与了多项科普活动,通过科普期刊文章、公众号文章和网络科普直播的形式向公众传播关于火星的新知和科学理念。

 

 

 

(天体支部 赵宇鴳 曲帅屹 周迪圣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