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南京大学王勤教授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20-08-24

应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宋谢炎研究员邀请,南京大学王勤教授于819日访问地化所,并在矿床室“地球演化与成矿高级学术论坛”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实验室副主任宋谢炎研究员主持。

王勤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大洋俯冲带的构造变形与水循环:来自罗布莎橄榄岩的启示”。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大洋俯冲带的几何学与运动学特征、蛇绿岩的类型与特点、俯冲板片界面的构造演化等内容。其次,讲述了团队近年来对罗布莎橄榄岩的研究认识。指出橄榄石发育多种组构的叠加以及超高压矿物的出现可以用隧道流模型来解释,并认为隧道流激发的板片回撤促使SSZ型蛇绿岩快速抬升是罗布莎橄榄岩形成的可能机制。同时认为,隧道流也是物质从地幔过渡带折返到浅部大洋岩石圈再参与板块构造的重要通道。最后,王教授对俯冲带的构造变形进行了总结,提出了一些前瞻性的思考。

报告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启发性强。通过她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大家受益匪浅。在场师生纷纷提问与王教授讨论交流。

 

 

王勤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矿床室 康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