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青促会小组举办第47期青年促进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31

12月29日上午,地化所青促会小组主办的青年促进论坛第47期在月球中心305会议室召开,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行星光谱团组吴昀昭首席研究员,受地化所青促会小组和月球中心邀请,做了题为月球车原位光谱探测研究的学术报告。论坛由青促会会员唐红主持,所内20余名师生参加。

在报告中,吴昀昭研究员介绍了近年来针对我国嫦娥工作获得的光谱数据开展的各项工作。其中详细探讨了基于“嫦娥三号”四条原位光谱数据获得的与传统观点不同的一些成果,揭示出飞船着陆后月表变亮的原因是化学原因(太空风化)而非物理原因(表面平坦),发现太空风化作用会导致可见波段光谱斜率 “变蓝”而非传统认为的“变红”,并认为光谱2μm后的波段抬升是由于含有热辐射而不是辉石在2μm吸收所致。这些新成果为月球遥感正确解译和相关科学研究提供了新方向。报告会上,吴昀昭研究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讨论。

 

吴昀昭研究员学术报告

吴昀昭研究员简历: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行星光谱团组首席研究员,优青,毕业于南京大学地球化学专业,马里兰大学、印地安那大学—普渡大学印第安纳波利斯分校、布朗大学、圣母大学、德国航天局(DLR)访问学者。从事行星光谱学与行星遥感研究,深入处理与分析了我国嫦娥一号至嫦娥四号光谱载荷数据。

(组织人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