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青促会小组举办第48期青年促进论坛
发布时间:2021-01-04

2020年12月3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青促会小组举办了第48期青年促进论坛。本期论坛邀请了复旦大学沈皓教授作了题为“微米之间现万象-核微探针技术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论坛由院青促会会员李阳主持,所内30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

核微探针技术是核分析技术与微束技术相结合的产物,特点是能对微小样品或样品上的微小区域进行无损、直观、高灵敏度、多元素同时分析,或高空间分辨率的密度分布分析。一次分析能同时获得微区元素含量分布和内部结构的多种信息,主要包括:粒子激发X射线分析(PIXE)、核反应分析(NRA)、核子背散射(NBS)〔包括卢瑟福背散射(RBS)和非卢瑟福背散射〕、弹性反冲测定(ERDA)以及沟道效应等。

在报告中,沈皓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核微探针技术的原理,并详细列举了该技术在分析测量(ICF,材料,生物,考古)以及辐照(刻写,单粒子,离子束治疗)等方向的具体应用实例。最后,沈皓教授简要介绍了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核科学与技术系的基本情况,并热切希望与地球科学、行星科学等专业的师生开展广泛、深入地合作与交流。

会上,参会师生与沈皓教授进行了积极、热烈地交流与讨论。

 

 

报告人简介:沈皓,复旦大学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所长/核科学与技术系系主任。主要从事扫描核微探针技术及应用的研究工作,发表SCI论文40多篇;从2006年起担任“核微探针技术及应用国际会议”的国际委员,2013年起任Nuclear Instruments and Methods in Physics Research Section B的顾问编委会委员,2013年起任教育部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青促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