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水城扶贫团队荣获2020年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发布时间:2021-01-18

1月15日,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宣读了中科院2020年度科技促进发展奖获奖团队。热烈祝贺地化所“科技支撑精准扶贫助推水城县脱贫摘帽” 水城扶贫团队荣获该奖项。

水城县是贵州省深度贫困县,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由中国科学院定点帮扶。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24.7万人,2016年底贫困发生率18.9%,高出贵州省平均水平近一倍。面对严峻的脱贫攻坚形势,2017年以来,地化所作为水城科技扶贫责任单位,组建科技扶贫团队,迎难而上,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剖析致贫因素,瞄准地方特色主导产业,协调全院科技力量,着力推进一大批科技成果在水城县转移转化,助推水城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第一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对口帮扶扶贫产业企业12家,农村合作社4 家;帮助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教育示范基地2个,科研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6个,带动水城县扶贫产业快速发展,并将科技扶贫与农村“三变”改革相融合,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模式。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精准扶贫成果非常显著。

三年来团队承担、组织和协调院相关单位实施了13个科技扶贫项目,累计投入科技扶贫资金2270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2380万元,协助引进企业3家,吸引社会资金3.98亿元,帮助扶贫龙头企业产生直接经济效益3.11亿元,直接帮扶2153人脱贫,带动15.87万贫困农民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8.9%下降至1.51%,剩余贫困人口目前已全部脱贫。助推水城县2020年1月顺利完成贫困县退出第三方专项评估,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脱贫摘帽。国务院扶贫办和当地政府对水城县定点扶贫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众多主流媒体包括人民日报、《经济》杂志等对团队在水城县的科技扶贫工作给予了详细报道和高度评价,并积极推广科技扶贫经验。

荣誉既是对团队三年来工作的肯定,更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水城虽已脱贫,但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任务还十分艰巨。针对水城撤县设区后的新形式、新目标、新科技需求,团队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四个不摘”精神,高质量完成中科院部署的定点帮扶工作,做好“十四五”规划、打好开局,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水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感谢全所职工和研究生对水城扶贫工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

感谢参加水城科技扶贫工作其他院属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

 

  (地化所水城扶贫工作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