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青促会举办第49期青年促进论坛
发布时间:2021-03-24

3月23日,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青促会小组举办的第49期地化所青年促进论坛在月球中心召开。本期论坛主讲人为西北大学的刘燊教授。论坛由青促会会员李阳主持。本次论坛参会人数达20余人。

刘燊的报告题目为“中国东部和华北克拉通中生代以来基性岩墙群研究对比”。该报告以中国东部和华北克拉通中生代以来基性岩墙群为主要研究对象,聚焦于华北克拉通破坏以及陆内岩石圈成矿等重大科学问题,通过开展系统的岩石学、矿物学和地球化学对比研究,得到了众多关于中国东部和华北克拉通中生代以来基性岩墙群岩石类型,精细年代学,地幔源区特征以及形成构造环境等新的认识,为查明中国华南地区中生代以来陆内成矿机制以及华北克拉通破坏的时空演化特征提供了新的参考。

 

 

本次报告内容丰富,参会老师和同学就相关科学问题与刘燊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论坛结束后,李阳课题组成员借机与刘燊教授就嫦娥五号样品分析,月球原位资源利用,月球极区水冰探测以及碳质球粒陨石太空风化过程模拟等行星科学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双方都对学科交叉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为后续研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郭壮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