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上海民办进才外国语中学到地化所开展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9

7月8号,上海民办进才外国语中学的32名师生来到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开展为期2天的研学实践活动。

8日下午,该校师生听取了高级工程师戴智慧带来的题为“矿物面分析的测定及意义探究”的科普讲座,戴智慧为同学们讲解了LA-ICP-MS原理,并对该原理的工作设备及使用方法行了详细介绍,最后以矿物面分析为实例对该原理的理论进行了拓展,让师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LA-ICP-MS原理的现实意义,也为9号要进行的科学小实验做好了前期理论铺垫工作。

 

戴智慧给学生做科普讲座

 

随后,全体师生在杨溢博士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矿物岩石陈列馆和地化所历史展馆。在陈列馆中,通过观察实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各种岩石矿物在物理性质上的差异之处。同时,经过讲解员生动地讲解,同学们也了解到研究所发展历程以及历年来的科研成果,熟悉了研究所的整体布局。同学们瞻仰院士风采,体会到科学研究中必不可缺的一种刻苦钻研、积极探索的进取精神。

 

杨溢给学生们讲解陈列馆岩石标本

 

9日上午,带队老师将同学们分为六个实验小组,在科研人员带领下,对不同课题进行了初步探索。本次研学活动六个课题分别为:双目实体显微镜下逐粒挑选矿物的实践与应用、岩矿鉴定的准备及实践、包裹体温度的测定、基于LA-ICP-MS面分析的应用、激光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与实践、面数据的处理及分析。六个小组的实验同时进行,各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团结合作,学生们埋头于实验中,认真地根据指导完成实验步骤,做好实验笔记,按照要求耐心地处理实验数据,最终都得出了相关的实验结果。

 

指导老师给学生讲解实验

 

9日下午,各小组将学习成果做成PPT向指导老师们汇报,负责指导的科研人员对各组进行了点评。汇报结束后,科技处黄婷做了最后总结,宣布本次研学活动中科院地化所部分圆满结束。活动最后,师生们来到研究所门前进行了合影留念。

 

课题指导老师与学生合影

上海民办进才中学师生合影

 

本次研学活动得到了天地生科学文化传播中心和学校带队老师的高度认可,他们非常感谢中科院地化所给予孩子们走进科学、接触科学的机会,对百忙之中能抽空出来指导孩子们实验的科学家表示衷心感谢。

(科技处 黄婷/供稿 上海天地生科学文化传播中心 宋鹏/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