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七届青年地学论坛在贵阳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12

7月9至11日,由青年地学论坛理事会、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地学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贵州大学、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的第七届青年地学论坛在贵州贵阳召开。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樊海峰研究员、李平研究员、高剑峰研究员为大会主席。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单位的青年科学家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地学论坛。

 

会议现场

 

10日上午,开幕式在贵州饭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樊海峰研究员作为执行主席首先致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副所长钟宏研究员、贵州大学副校长周少奇教授、青年地学论坛理事长晏宏研究员出席并致辞。

 

樊海峰研究员作为执行主席致辞

 

地化所副所长钟宏代表承办单位致辞

 

贵州大学周少奇副校长致辞

 

青年地学论坛晏宏理事长致辞

 

会上,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吕达仁院士为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欧阳朝军研究员、南京大学李高军教授、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段洪涛研究员、西北师范大学刘向军研究员颁发了青年地学论坛特别贡献奖,并发表讲话,鼓励青年科学家承担更多责任,为地球科学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武汉大学沈焕锋教授代表第八届青年地学论坛承办方进行了宣讲。整个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李平研究员主持。

本届论坛安排的大会主旨报告涵盖深空、深海、深时、地表环境等研究领域,除主会场外其他五个分会场均设有视频直播。西北大学张兴亮教授、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周義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刘建忠研究员,《Nature Geoscience》高级编辑Rebecca Neely博士,天津大学陈玖斌教授分别做了大会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高剑峰研究员、贵州大学付勇副教授主持了大会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吕达仁院士为获奖人员颁奖并致辞

沈焕锋教授代表第八届青年地学论坛承办方进行宣讲

 

10日下午、11日进行了各分会场的学术报告,共设20个主题,188个专题,2000余个学术报告,内容涵盖地球深部物质循环、早期生命演化、地表生态-环境、地外行星空间物理等诸多地学研究领域。

本届论坛期间,召开了青年地学论坛第三届理事会2021年工作年会扩大会议,投票产生4位青年地学论坛特别贡献奖获得者及2023年第九届青年地学论坛承办单位。

论坛期间还组织了“女科学家沙龙”、“学术论文撰写培训”等富有特色的活动,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

 

水文地球科学主题参会代表合影 

矿产与资源主题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青年地学论坛是由青年地球科学家发起,以杰出科学家为顾问,青年学者及研究生为参与主体而搭建的自由、平等、争鸣的交流平台。论坛自2014年创办以来,每年举办一届,已经逐渐发展为地球科学全国性的大型学术交流会议。本届青年地学论坛积极响应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新要求,提出“科技自立、创新地学、区域发展”的办会宗旨,希望广大青年科学家们成为国家科技振兴和繁盛我国地球科学的中坚力量。

本届青年地学论坛按照各级防疫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得到贵阳市、云岩区及各级职能部门在防疫、安保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保障了会议的安全、顺利召开。

第八届青年地学论坛将于2022年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

(组委会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