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七届青年地学论坛之地学青年女科学家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13

7月9日,地学青年女科学家沙龙在贵阳顺利举行。本次沙龙作为第七届青年地学论坛的组成部分之一,响应国家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号召,展现了青年女性地球科学家风采。著名构造地质学家、中科院院士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许志琴教授,著名海岸海洋地貌和沉积学家、中科院院士王颖教授致视频寄语,南京大学、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等国内多家地学机构,约200名地学各领域的女性专家、学者和学生参会。

两位院士长期关注青年女性科学家成长。王颖院士在视频中谈及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个人成长经历,鼓励青年女科学家敢于面对挑战,坚持追求理想。许志琴院士则用自己的座右铭“历经风霜,归来仍是少年”来寄语本次沙龙,勉励青年女性科学家们在科技改革的征程上砥砺奋进。

会议特邀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朱月琴博士、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唐红博士、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叶思源博士、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谢潇博士、南京大学王勤博士分别就女性科学家在地质调查研究、行星科学研究、地学与生态文明、大数据地理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等相关领域中的角色做了精彩分享,共同探究了地学研究与生态文明创新的发展,展现了地球科学各领域的女性科学家奋勇争先、顽强拼搏的风采。沙龙上,与会者共同观看和学习了老一辈女科学家的先进事迹报告片,从她们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感人事迹中汲取了精神力量,激发了爱国之情,更坚定了科研强国之志。最后,与会人员围绕“地球科学中的多样性”这一议题,进行了诚挚的对话,通过交流思想,互学互鉴,促进了地球科学领域女科学家交流与协作,筑牢了友谊基石,扎紧了合作纽带。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沙龙讨论热烈,交流充分,增强了女性科研工作者的自信,鼓舞了有志投身科研领域的年轻女性抓住新时代机遇,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本次沙龙由青年地学论坛理事会、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地学分会主办,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首次作为青年地学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召开。面对国家和世界的未来,女性青年科学家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进程中担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本次地学女性科学家论坛,旨在广泛发动、凝聚、增强地球科学领域优秀青年女科学家的力量,积极推进科技人文交流和青年人才创新合作,助力科研工作,促进科技创新引领地球科学的发展。

 

沙龙现场照片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组委会 彭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