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到地化所开展暑期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6

7月23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迎来了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22名师生,他们在地化所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暑期研学活动。

23日下午,工程师杨海全在环境室会议室给来访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西南喀斯特水环境演变特征与调控”的科普讲座。杨海全从西南喀斯特水生态环境特征为出发点,为全体师生介绍了喀斯特地区生态环境问题,再引入喀斯特地区水体污染现状及其控制技术相关知识点,最后以乌江34号泉磷污染为例,详细讲解了34号泉整体治理的思路以及治理的效果。

讲座结束后,全体师生在博士杨溢的带领下参观了所里岩石陈列馆和所史展厅。杨溢生动的讲解深受师生好评。

 

杨海全给学生做科普讲座

杨溢给带领学生参观岩石陈列馆

 

24日,西南位育中学师生一早就来到环境室集合,开始一天的科学实验活动。本次科学实验活动课题是由环境室工程师杨海全和矿床室工程师戴智慧一起利用两个学科交叉点并根据学生的学龄而设计的,分别是“湖泊沉积物内源磷释放通量研究-基于高分辨孔隙水采样技术(HR-Peeper)”、“湖泊沉积物-水界面磷的原位、高分辨率表征-基于薄膜扩散梯度技术(DGT)”、“基于LA-ICP-MS测定DGT薄膜技术的特征参数及获取原位高分辨元素分布信息的研究”、“湖泊沉积物-水界面重金属元素空间分布同步表征-基于DGT和LA-ICP-MS技术联用”。实验分为4个小组,矿床与环境各2个小组,实验从早上9点开始一直到下午1点结束,虽然在实验中同学们遇到了不小的困难,但是在指导老师的细心指导下,同学们最终顺利完成了整个实验。

 

指导老师给学生讲解实验

 

实验结束后,小组成员团结协作、分工明确,他们将实验成果做成PPT汇报,同学们自信、随机应变能力让指导老师折服,指导老师对各组的工作进行了点评。实验答辩结束后,科技处黄婷做了最后总结,宣布本次地化所研学活动圆满结束。活动最后,全体师生来到研究所门前进行了合影留念。

 

学生课题答辩现场

西南位育中学师生合影

 

本次研学活动旨在让青年学生走进研究所,近距离接触科学,感受科学魅力,活动形式受到天地生科学文化传播中心和学校带队老师的高度认可,他们非常感谢中科院地化所给予学生走进科学、接触科学的机会,对百忙之中能抽空出来指导学生实验的科学家表示衷心感谢。

(科技处 黄婷/供稿 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 马雄雄/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