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科院地质力学所赵越研究员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21-10-25

1020日上午,应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赵越研究员在矿床室“地球演化与成矿高级学术论坛”作学术报告。 

赵越研究员作了题为《青藏高原构造地貌演化系列—原点》的报告。青藏高原的隆升是近年来地球科学的研究热点,其中高原隆升的时间及其地质、地貌响应是关键科学问题之一。作为“青藏高原构造地貌演化系列”讲座的第一讲,赵越研究员用生动形象的话语从古地层(膏盐层、区域不整合面)、古水流(古流向)、古生物(海相有孔虫)、古地理、古地貌、构造变形等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了高原西北缘是青藏高原构造地貌演化的原点,并且详细讲述了青藏高原主体隆升可能始于帕米尔与天山的碰撞,且不早于15百万年。会上,赵越研究员与会场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加深了大家对青藏高原构造地貌演化的理解。 

赵越研究员长期从事大地构造和构造地质研究,率先提出燕山地区中侏罗世前后陆内变形应当归因于西伯利亚地块和华北地块的碰撞拼合。在参加中国南极考察和东南极变质构造研究的十几年中,最早在国际上识别出东南极“泛非”热事件的构造涵义。发表论文30余篇,获地矿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国土资源部科技奖二等奖1项、国家海洋局科技奖1项。 

 

赵越研究员作报告 

 

会议现场 

(矿床室 朱经经/供稿)